Ptt 上的問答....

下列是之前跟一些鄉民之間討論的郵件資料,順手整理一下,隱私部分都去除了

Title : 請教理財投資
Time : 2020 10/3


s******問:
嗨您好

因為看到您對於理財想法有一些發文,想問是否能直接請教您詢問意見
因為打算一年後離職轉往求學詢問生活費部分能夠保守投資還是就定存即可?作為指數型
新手抽掉學費+生活費打算股8債2股(80%VWRD 60%0050 20%債(20%我有一筆人民幣,理
專推公司債但我看到您選擇國債所以感覺更適合 (10%BNDW (10%學費肯定定存,就是預估
兩年生活費這塊到底適不適合理財投資,因為接下來也沒有收入,根據睡得好不好定律,
是否投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是個好選擇?需要再賣掉可能只有擔心的是需要用時金融產品剛
好下跌沒有那個價值謝謝!

答:
你提供訊息其實不足,但反正我也不是甚麼專家,僅提供自己想法...

1. 不知道你幾歲?家裡經濟狀況?學費是自己出or家裡出
2. 不知你對全市場被動投資+資產配置了解程度

我先確認我拿到的訊息....看來你是有一筆錢可以用來可以支出學費&在學生活費,如果你
預計求學時間少於4年....

1. 必要支出(學費&生活費)建議直接定存就行了,這部分是絕對不能冒風險的

2. 如果是有剩餘(扣除學費&生活費)部分,我建議直接買進全市場指數ETF (0050 VT VWRD
VTI)看你對哪個市場有信心or純粹有興趣都行,重點是這部分你要能有把握擺個10年甚至
更久

3. 債的部分我個人認知是用來放心的(就像你說的睡得好),求學時所需部分請用定存,等
你有工作也不用急於進入債市,等你資產到幾百萬甚至一千萬時再來考慮,年輕人的現金流
不用從債市來,應該是由薪水來的(好好求學,找個好工作,想辦法增加收入)

說的有點囉嗦.如果覺得我的意見還行,有任何問題可以再來信...我有空....


s******問:
嗨首先非常謝謝您的回信!

1. 我低於30歲,學費生活費家裡+這幾年工作收入投入,不會造成家裡的負擔

2. 被動投入大致上了解,其實我沒有那麼多時間看完所有文章,版上推的幾支有了解是
針對什麼市場。資產配置我是使用110法則所以算出股8債2, 不過我求學期間沒有收入,甚至也是一筆大開銷


扣掉求學花費最近身邊收入有一筆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到期解約(以前不懂)(加起來這
筆閒錢***萬左右,我只打算做理財投資只進不出

我自己本身很不愛花錢只願意花在刀口上,也不是衝進衝出的股市個性,所以ETF是我的
選擇,基金因為做了功課發現有幾筆不錯,而且在基金平台買不用手續費。另求學時間一
年半至兩年

以下是我另外的詢問

1. 人民幣這筆的話如果不買債跟基金我真的不知怎麼處理了,能請教意見嗎?都換成美
幣似乎有點太多,我個人看好大陸未來經濟發展,所以還是打算留一部分人民幣起來

2. 當初選擇基金因為覺得一年裡面這筆錢想要有一點收入,才覺得第二年生活費投安聯
收益成長基金不錯,做了功課發現摩根士丹利美國增長基金、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美元A
股、安聯大壩等不錯,才覺得股8裡面可以放一部分基金,基金平台不用手續費

3. 我後來做計畫比較懶人,新人打算只投股市一種VWRD,債一種,想說一年後想調整再
說,不過TD那邊不能投VWRD,大概那邊投VT,其實我也願意一部分資金放海外,誰知道會
不會兩岸突然打起來(想太多)

4. 畢竟這筆閒錢比較大(對我而言),全投股ETF正確嗎?我擔心是如果發生2008金融海
嘯呢……

5. 如果0050選用定期定額,剩下的錢您會定存還是暫時丟貨幣基金呢?

真的很不好意思好長一段啊!我本身希望是放著不要常去擔心,真玩股票肯定是沒了這筆
錢也無所謂,但目前我有所謂

謝謝!!


答:
我再確認一下...你的意思是扣除2年學費+生活費,你有***萬的閒置資金,那我的建議是 :
2年學費+生活費仍然是定存,剩下***萬當然可以進行投資

針對你的問題:

1. 人民幣部分,你當然可以因為看好RMB而持有,不過因為你的RMB是在台灣,你必須考慮
到放人民幣的平台,標的真的不多不外乎就是RMB定存 or 基金,那不如你人民幣比重不要
太多,比如就是你預設債的比例20% (也就是相當**萬NTD)然後去買RMB計價債劵基金

2.  股票基金(尤其是在台灣能買到的基金),費用不是只有手續費,還有管理費/經理費/保
管費,我還是不建議買基金,仍建議用複委託or海外卷商買入全市場指數ETF

3. VWRD目前一般管道不外乎富邦複委託 or IB海海外卷商,當然VT也是不錯的

4. VT or VWRD當然沒問題,都分散到全世界了,另外如果你信服被動投資就應該知道 a.
沒人可以事前知道金融海嘯 b.只要能扛過金融海嘯仍堅持下去,金融海嘯會是一個很大
的波動,但絕不是什麼要命的下跌......

如果你有看過我在Ptt的發言會知道其實我現在是無工作狀態,而我的第一袋金
就是在2008年海嘯時低點賺到的,我的意思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對每個人意義是不同了
,我愛死2008年金融海嘯了

5. 如果走0050定期定額(這也很好),剩下放定存or貨幣基金我覺得都差不多,不論從波動
or風險來看....

其實我回答到這邊,想問你的是....你之前是否從未做過相對金額比較大的投資(比如上百
萬),我覺得你的問題只是因為未有從小小錢(幾萬)增長到到小錢(十幾萬)經驗,然後現在
突然要做一筆***萬投資不知要如何下手&信心度不足,如果是這樣,我建議

1. 請你找1~2個標的 (0050 VWRD VT VTI),先決定好資產配置比例,比如0050:VWRD =
   40% : 40%,而20%債劵就是人民幣計價債劵(但這部分不熟,只是覺得應該有這種產品)

2. 全市場股票ETF用定期定額方式 (一個月 or 一季投入一筆)進行投資,前後時間就抓1年
內投入完畢,用定期定額比較不用擔心,至少在投入期間你會有一種感覺~~漲了,還好我之
前有買一些 ; 跌了,還好我後面還有現金可以買一些

最後,因為你有***萬的閒錢,請注意不要被理財人員知道,要不你應該會先被宰,要知道我
的建議一定不漂亮,沒有辦法給你一個亮麗獲利數字,但至少我不會覬覦你的$$,別人我就
不知道了~~

如果你能做正確的事,重複做...將來資金到了千萬等級,你會發現這方法還是一樣適用...
而你已經成為一位成熟投資人


s******問:
嗨再次謝謝您的回信!
知識是有價值的,還是感謝您花時間回覆我

是的,扣掉學費生活費大概***萬

其中還有一筆台幣投資型保單**理專希望我已到期可解約買美國****公司債券,說現在
便宜。我也蠻後悔**有另一筆**投資型保單被綁六年,當時真的是傻子,這就是所謂
的盤子?

其實開始研究理財是因為**理專在這波疫情一直讓我買進買出人民幣基金,我覺得實在
煩死了,就想說自己研究怎麼放長期有穩定報酬率,然後直接把這筆錢轉到**去,也是
考慮到**匯出海外一個月有免費一次(然後跟**理專說不要一直煩我,但我想不可能
吧XD)

所以你說不要讓理專們知道自己有閒錢是不可能的,VIP的資金有多少他們掌控的很清楚
~~~


關於理財還有一些問題
以下
1. 不知道您覺得人民幣公司債如何?因為理專有推一檔「****銀行人民幣**票息
公司債券」,殖利率大概2.0*%-2.8*%,到期時間有1.7*年到8.4*年,我對公司債不熟,
但我願意放長期,請問比較起來還是人民幣債券基金報酬率更好對嗎?不知道能不能請問
您人民幣國債購買來源是?

2. 您說一年為期慢慢把這筆錢投完,如果我有兩年大概沒有收入是不是以兩年為期慢慢
投更好呢?當然也要考慮沒放進去的時間成本,如果一年為期可能有一年我都沒有資金投
入了

3. 金融海嘯大賺錢是不是逢低買入加碼呢?XD 逢低買入高點賣出真考驗人性啊!最近也
唸了一本群眾心理學的書關於人跟風的本性是很難改掉的!

其實之前也不是沒有那麼大一筆資金,主要就買投資型保單,傻傻的,最近這波疫情才讓
我發覺其實應該有更好的理財方式,我也不想花太多時間看來看去,資訊太多太複雜有時
也不太好,還要準備考試等等

最後,再次謝謝您無私的回覆建議!

答:

針對你的問題,回覆如下:

1. RMB部份我也有,但我的部分在中國,目前中國國債部分:3年期 3.8% ; 5年期 3.97%

(但不建議你放RMB在中國,資金匯出會是個問題),然後就是直接在大陸銀行端購買中國

國債............回到你的問題,所以就你所提的標的,說實話,其實報酬蠻低的,因為投資公司債

殖利率應該更高(因為風險更大),可是沒辦法因為你的RMB在台灣,就像我之前所說可選擇

性的標的就少,然後被抽的佣金又高(所以建議你只放20%呀)...說到這,你也可以考慮再降

低RMB比例....

2. 兩年為期限當然可以,投資就是要慢慢來,如果2年你覺得舒服當然更好,只是訂下計畫後
請不要輕易改變計畫,因為定期定額就是要取得你"投資期間"的平均成本

3. 不是...決不是逢低加碼,因為事前沒人知道2008年金融海嘯會跌多久&幅度,我只是運氣
好幾乎是在相對低點開始定期定額0050,但我一直告訴我自己我只是運氣好 again,另外到
現在0050都沒有賣出,從"2008年持有到現在"相對2008年低點買入,長期持有才是獲利的真
正原因

4. 理專的工作就是介紹產品給客戶來賺佣金,**我也是VIP,換匯三分優惠,理專也是有業
績的好嗎~~你要學會笑著拒絕別人,沒有人欠你,你也沒有責任一定要如何,理專介紹商品如
果真的對我有利,我當然也會用,但國內銀行環境基本不可能,介紹都是抽佣最兇的,錢是自
己的,而理專是份工作,只有你才會認真對待你自己的$$

5. 你之前的投資其實某個程度來說就是交由理專來規劃,現在有點覺醒,想要自己來面對股
市波動...會有點害怕擔心是正常的,就用2年時間慢慢來,投資慢慢走,邊走邊看點書,你還
沒30歲,可投資時間還很長,真的不用急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我說的都是個人觀點,絕對不專業,但也絕對沒有利益衝突,我一直在
想如果我在2X歲時就有你現在的知識不知道有多好,真心覺得你很幸運......


s******問:
哈囉真的非常謝謝您的詳細回答!其實我苦惱這筆錢使用三個月多了啊哀,看了很多資料
再看各銀行提供的優惠說真的有點浪費太多時間,現在大概已經可以排下來了,果然跟版
上說的一樣新手要化繁為簡不要用太多工具!

現在排VWRD(VWRA):0050:AGGU:人民幣債券=5:3:2:1:1

其實VWRA累積型更適合我但似乎量很低不好交易到
另外,發現**也有賣**人民幣國債跟中國**銀行債券,但理專沒有提供給我再去問
問。

以下問題詢問
1. 不知道您怎麼看VT drip跟VWRA這兩支報酬率比較,看了版上的算法都用複委託那肯定
是VWRA更佔優勢,可是如果海外券商開drip呢?雖然說美國30%稅海外是不會幫你退的

2. 對0050包含的台積電有些許疑惑,是這樣的,因為好像記得看到您是電子業退休,我
有30幾歲電子業朋友覺得台灣電子業代工20年內甚至更快可能被取代,雖然有美國做國際
平衡,最近有一則新聞,關於大陸政府關掉武漢弘芯的晶片開發,因此大家猜測大陸政府
即將全力用國力發展晶片,把民間的企業整合關掉,之前也已經有買到荷蘭的光刻機

所以我的問題是台積電還值得投資嗎?您從2008年投資到現在肯定是台積電發展鼎盛時期
,可是如果接下來真的被中國取代了呢?到時候是要提早離場0050嗎?還是像你說的不要
去預測市場...才是買指數的真正用意

謝謝你安撫我理財焦躁的心XD 老實說我這年齡因為處於資訊搜索方便的時代,提早理財
真的正常不過,加上指數型產品的出現其實蠻適合保守的人,我還覺得自己太傻買那些保
單呢……大概是會被版上說無腦的年輕人那種XD

看到有一句話不知道是否正確:台灣金融人員跟投資人報酬是對立的...我朋友在加拿大
的理專是這樣,給你一小時諮詢時間付費用,幫你客製化理財產品,要不要買隨便你,這
種似乎蠻適合我的

以上有點兒長,再次謝謝您耐心的回答與建議!:)
希望以後也可以提早退休!


答:
Hi...你好

你計畫的資產配置不錯,就是投資全世界+台灣,標準的Taiwan Bias,還是再提醒一次,計
畫定好後就以2年時間定期定額慢慢投入,不要因市場波動影響你自身的投入

針對你的問題回覆如下:

1. 在資產還小時費用影響不大,簡單說...當你有一天你的資產到達千萬等級時,0.1%=一
萬,所以這也是這幾年大部分的台灣投資人會轉去投資選英股ETF,15%稅絕對不是一筆小
錢(而且是每年省下的),而drip只是省下交易手續費,IB也就幾塊USD,當然複委託貴一點,
但你可以降低交易次數(比如一季投入一次)

2. 先說我持有的0050,成本在3X元(2008年持有到現在), 另外在2012年後就再也沒有
買入,因為我轉往海外全市場ETF了,但我會一直持有0050到要動用這筆錢為止..
    a. 現在TSMC佔0050權重4X%
    b. 上一篇回文我有提到"長期持有才是獲利的真正原因"
如果我從2008年對0050就東想西想,可能沒辦法持有到現在~~

所以你的問題現在台股中TSMC的確過強,萬一TSMC不行時??會不會又下一位強者出現?
沒人知道...我也不知道,既然選擇被動投資就是相信自己沒有能力選股選時,所以才選擇整
體市場,你要看的是台灣整體,所以如果你有疑慮,那就直接降低0050比重

3. 匯費部分的確目前以**相對便宜,其他銀行較貴,**好像連匯率都不優

4. 台灣現有理專被定位為業務,專職是推銷銀行交給他的產品,而你提到加拿大理專,因為
收的是顧問費,所以立場上自然會比較公平一點,對投資人自然可能會拿到好的建議

還是強調投資不要過於急切,計畫擬好後一步一步走,過程有疑慮時可以翻翻書(投資金律.
等),上網看看Froeign_Inv...至於Stock版我都是去打嘴砲的

提早退休不是唯一(我個人還有一些其他因素...公司狀況),追求財富自由,甚或心靈自由
為重~~

不客氣,教學相長..我也藉機再理理自己的一些思緒,蠻好的.....


s******問:
哈囉您好
再次謝謝您的回覆呀!:)))))

周一跑了**, 問到您買的那些人民幣債券了, 在台灣殖利率很低, 也是差不多2~2.8%,
不過理專說買的年代不同, 疫情開始後債券殖利率就降低很多了, 所以目前債券的
利率都不怎麼好看, 只是還是比定存好

有些問題想再請教您
1. 我可以認為如果以我現在的資本額來說投入美股英股其實差距不大囉?儘管稅額差距
15%, 但是如果我準備長期投資將來超過幾百萬以上, 那麼這個費用的影響就會影響出來
了對吧?(不打算變動投資的地方的話)

2. 您當初把ETF從海外移回國內的原因是因為年齡增長的關係嗎?考慮到遺產稅

3. 非常感謝您的說明!原來0050的重頭標的是會改變的啊...也就是如果不看好台灣的
經濟發展就不要買台灣了相關金融產品了, 恩也是會很疑惑如否台灣代工被取代
的日子會比想像中的快嗎...另外, 我又搜尋了0050 V.S. 006208, 看到很多人表示
因為006208內扣較低, 較推薦長期投資人, 請問您有比較過這兩樣產品嗎?

4. 最近家人把他們之前在我名義上的買的台股丟給我, 讓我自己去處理 (因為我開始
重新整理持有的資產) 家人都是把一定的金額丟給營業員讓他們自己去操作, 所以
當我打開來看是有嚇到, 在第一家證券那邊的損益率是負3.6%, 從2011開始投資,
包括***, *光, **, **, **, 也就是從2011到現在包括通貨膨脹
這些資產萎縮至少5~7%以上吧!正負相抵賠了至少10%以上!
第二家證券好一些, 總報酬率是8%左右, 主要賺在**,****這兩家, 而且集中在
去年末跟今年買的, **,**-KY則是賠80%以上(2017買的)

我的問題是, 如果我想處理這些很不懂的台股, 根據買低賣高, 我是應該把賺的賣掉?
賠的留著賺股息就好?主要是台股跟美股比起來是半透明, 我也沒那麼多時間去研究
如果真的要處理的話...那些賠70,80%以上的就放著被套牢嗎?

這部份的處理比較複雜, 想請教您能建議的處理方式
我去念書後肯定是沒那麼多時間去關注股票趨勢之類的東西的

-------
謝謝!投資金律有空會買回來看, 好像蠻厚一本的XD 最近把群眾心理學看完,
開始看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結果裡面也跟群眾心理學有關!)


以上,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希望您退休生活愉快! 

答:
Hi~~

恩...台灣的理專真的是...你看一下下圖,這是這個月(10/10)要發行的中國國債,利率就
是3.8%&3.97%,公司債利率理當更高,這用Google or 百度都可以查的到,這些理專要
嘛專業不足,要不就話術滿滿....只是他們也不可能直接坦白說 : 因為銀行也要賺.....

https://i.imgur.com/5FCFlp6.jpg

你的問題回覆如下:
1. Yes..你可以這樣看,我印象中有Blog比較過VT&VWRD費用差異每年約0.3%,所以你
可以自行評估一下,也可以待本金大一點後再轉VWRD

2.  一部分原因是考慮遺產稅,更重要原因是我需要使用現金流(複委託利息直接進我台灣
帳戶)

3. 006208也是好東西,因為費用相對再低一點,當然你可以不要0050轉買006208,我
是因為已經持有0050,要不也會買006208

4. 你的家人就是一般投資人,以為理專or營業員有專業,結果就是這樣的下場,賠錢是小事
,只是錯誤觀念一直持續下去,萬一將來遇到一次大波動可能會造成重大損失,你就這樣想
與其給營業員代操,不如給整體台灣上市公司大老闆代操(買進0050 or 006208),你覺得
那一個比較專業??

ps. 如果你從2011年持有0050到現在(+股利再投資),報酬約100%

5. 如果信服被動投資,為何會問買低賣高(沒有人能猜出來何謂低,何謂高,更何況是現股)
你應該全部賣掉轉成006208(0050)/VT(VWRD)....怎麼現在還在問這個問題?建議你還是
先多看書,投資要不先緩緩...我懷疑你尚未準備好.....

ps. 如果真的還是想買個股,請控制在10%以下,另外每年比較ETF & 所買個股的績效,我
相信你輸的機率>70%

投資金律如果覺得太大本,可以先看它的前一本書 : 投資人宣言


s******問:
Hallo

謝謝您的回覆呀!
恩看了中國那邊直接發行的國債殖利率, 只能說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地才有更漂亮的數字,
這個可以當成台灣購買大陸金融產品的"複委託"了吧, 只能說只好降低在銀行方購買的
產品...希望有一天複委託的手續費能競爭到像台股一樣壓低

是啊, 我當初選ETF初衷其實不完全是為了它是行外人投資市場最好的選擇, 因是:
不用被理專打擾, 跟著大盤走是個保守又不賠的投資, 選擇的因不是支持被動式投資,
而是選了ETF才認識到被動式投資的優勢, 而且之前也常逛fund版, 所以有被版友的
逢低買入等等洗腦, 我當初對逢低買入的印象大概是, 啊啊科技股基金跌5%以上, 可以
考慮下單了(當然還有可能會更低), 所以才有定期定額低點加碼等等說法, 一下子換成
被動式投資不去預測市場腦子是的確還沒轉過來

所以, 也才從8月到現在遲遲沒有動手, 畢竟股市震動太大, 一直放著定存然後到處看文

感謝建議, 美國選舉前應該會把台股處理掉, 最近股市飆高太詭異, 不過我不打算玩個股
呢..個股要玩還要看財報之類, 真正了解這個產業
目前還是專注本業

以下有幾題問題想再討論請教:
1. 前提先說我不玩個股,不過個股通常說認賠賣出是正確的嗎? 賠了超過50%就該
殺出了, 不知道這種想法是正確的嗎?玩個股應該就不是遵循被動式投資的想法了吧?

2. 與家人討論報酬率負成那樣的股票, 怎麼會留著, 家人說但還是有領股息領十年啊
其實算起來還是賺的, 因此常看到一般人買股票持有就是為了賺這種配息?
非常慘的是賠了70幾%以上的公司這三年已經不配息了= =家人不知道

3. 我另一位親戚平輩有投資美股, 他買股主要就是買穩定增長型, 例如五年內財報
沒有出問題, 意思就是會出問題的公司其實早早就能從財報中預見?
比如HTC, 不知道這種想法是否正確? 我覺得世界潮流替換太快, 產業被替代有時候都是
很瞬間的, 這種真的能從財報中判斷? (這是為何我只想走指數型投資, 不用心驚膽跳
去判斷, 我的初衷只想安心睡覺哈哈哈)

他還特別推崇房地產, 認為這是世界趨勢, 比如麥當當雖然做食品, 但是通常他們會
把那棟大樓買下來, 然後其他樓層租給其他公司, 其實房地產才讓他們很賺
而且主要購買超穩健美股, 比如***, **, *****, ***, **, ***
不知道購買大型美國公司的想法真的正確嗎?

4. 您一直提醒我如果要定期定額一定不可以被其他事情影響, 我想問的是如果我
每個月26日扣款, 一定就是跟著26日扣款這種意思嗎?如果那幾天剛好美股大震動
突然飆超高或是跌超低都不要受到影響?避開這幾天再扣款?

P.S. 我一直有在找書至少了解基礎投資知識, 但是非常雜, 謝謝介紹!
剛好博客來最近幾天會員日XD

答:
Hi....

原來如此,你只是將大盤指數ETF當成投資標的,而不是選擇被動投資...

投資有很多很多門派(全市場指數被動投資,存股族,甚麼動能投資,高收益投資,價值投資,
還有技術分析...等)一大堆,那一個門派好,沒有答案,因為每個門派都有高手都能賺錢...

你自己都還沒準備好,所以眼花撩亂的,難怪你一會說東一會問西,你現在狀況不適合投資
...,我說再多也沒用, 你沒辦法吸收,最後就是亂套招,要不就是被當韭菜割,建議你先讀書
吧,先把基礎建立起來,能決定你的投資策略再說

被動投資書單: 由上(簡單)而下(進階)

不看盤 我才賺到大錢
誰偷走你的獲利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全新增訂&十周年紀念版)
投資人宣言
投資金律

網站: 綠角有聽過吧~~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

https://pgfinnote.com/

s******問:

謝謝,不好意思問了那麼多繁雜的問題...也謝謝你回覆那麼多知識,還是讓我建立起一
些想法,我相信被動投資最適合我,但不知道是不是適合大部分人,自己的確沒有足夠的
知識支撐...儘管看了非常多部落格文章,所以遇到不同的問題就沒有應對的能力,尤其
那麼大筆金額落下來還包括個股
總之還是謝謝你耐心的回覆!也說有空時回答問題!祝退休愉快!


答:
Hi...

還是建議你投資不要急,建立正確觀念最重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路上一定會有很多誘惑&困
難,只有自助才能天助...加油...希望幾年後你會感謝現在的你

s******問:
還是想再次謝謝你的鼓勵跟指引一點方向,至少知道該怎麼跨出第一步:)

已下訂三本書來看看囉,前兩本可惜已絕版
P.S. 家人也把買了7年的摩根基金丟給我自己處理。報酬率40%,雖然也不算太差,雖然
跟指數比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ris 的頭像
    chris

    Chris 資產投資規劃

    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